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

今天來校正咖啡機溫度

最近一直覺得,咖啡機的咖啡出水溫度偏高,一直想說找個時間來校正一下,正好今天下午比較有空就來個校正順便教學說明一下.

基本上各門各派都有不同的溫度校正方法,不外乎就是要把出水溫度校正到92℃有些直接把溫度計接到機器上,有些直接量水流出來的溫度,我是認為最準的應該是要量水流到咖啡粉那一瞬間的溫度,所以我想出了一個簡單的方法,小改濾杯就能量到水溫了,而且只要濾杯(58mm)裝的下的機器,我都能幫他校正溫度,真是居家使用,出門在外,必備良品.

廢話不多說,我們需要準備工具有:
1.數位溫度計 (K-TYPE,附溫度線)
2.溫度校正專用濾杯 (就是在濾杯中挖個洞,可以讓溫度線穿過去的洞,就好了)
3.單孔把手 (單孔會比雙孔容易穿過溫度線)
4.一字起子 (調溫度用)
5.拆咖啡機上蓋工具 (各家廠牌都不一樣)
6.咖啡粉 (要填粉,溫度才會準)

校正步驟:
A.先將機器上蓋打開


找到溫控器,一般有兩型,一種是這種圓的,另一種是方的


B.首先,先把原本的單孔把手拆掉原本的濾杯,穿過溫度線,在裝上測溫專用濾杯,填壓



C.先排一下熱水(熱交換機一陣子不用就會過熱,如果不排保證怎麼測怎麼過熱)


扣上把手,按下沖煮鍵,溫度過高就逆時針轉溫控器,溫度過低就順時針轉溫控器,記的要測時,要讓機器”回溫穩定”再測,校正完畢就大功告成啦!!


很簡單吧!下次如果咖啡偏苦刻度怎麼調都調不回來,記得溫度也要校正喔!

4 則留言:

fn660915 提到...

妳好..看到妳這篇文章後,突然也想要調整一下溫度..一直覺得好像溫度過高,照大大的方式..123456都準備好了...才發現..問題..懇請是否能給予一些建議..
就是有關於如何能正確測得溫度..
先排一下熱水...該排多少呢?
等回溫穩定再測..該等多久呢?

呂炳宏 提到...

每台機器設計,使用習慣不同,會有點小差異,排多少?等多久?他不是一個穩定直,這都要看現場狀況調整;您有溫度計,可以接上去測測過熱溫度,先流一次熱水後的降溫溫度,流很多次熱水的過冷溫度,加熱1min溫升...,再依照您的機器狀況調整壓力值,再測試...以上,給您參考

fn660915 提到...

呼~非常感謝

fn660915 提到...

謝謝,呼~